捐赠热线:0531-88955695

基金会新闻

陈竺主席来鲁开展“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调研

日期: 2020-11-11 16:34:41

11月6日-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来山东就“‘十四五’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参加调研。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参观中心展厅,察看数据机房展示,并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随后,调研组来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并召开座谈会。农工党中央经济委委员、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发起人张明勇参加此次座谈会议。

在听取相关单位和企业情况介绍后,陈竺主席指出,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我国人口众多,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庞大。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是一项非常值得研究的大课题。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展现出现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入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快速精准诊断疾病、远程诊疗、健全和提高各级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等方面,有望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科研创新的热点和制高点。

陈竺主席对山东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在即,我国将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十四五”时期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同时,在我国发展格局转变、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势在必行。

省政协原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原主委王新陆,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农工党山东省委秘书长付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向东,济南市政协秘书长李光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主任陈西武,农工党员抗疫代表参加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主持会议。会后陈竺主席亲切接见了我会发起人张明勇等山东省抗疫党员代表。